晚上收拾柜子的時候又感慨了下,好多白白凈凈的書,都是高中教材。那會兒總是把新書藏起來,用舊書或者干脆只用輔導書,剩下的教材大都還是白的。這書突然有了吸引力,所以又打開來開始學,看的是《語文3》。當然,很多內容都是陌生的。
  我琢磨著,我大概從來都不是個好學生,可是仍然有股勁兒向好學生靠近。當不了優秀的學生有兩方面原因,一是叛逆,二是自己的愛好實在很多,而自己又并沒有天賦。一邊要鄙視幾乎所有的老師,一邊還要關心NBA,要踢球,打籃球,看小說,聽音樂……
  老師不會認可我,因為我幾乎從不聽講。我夠不到優秀的程度,所以這些同學跟自己不是一類的。我也不喜歡差學生,厭惡、鄙視那些渣滓。我打籃球可是又不想影響學習,踢足球又跟人家不是一伙的。我看NBA喜歡的球隊,基本沒人有共鳴。當同學都追捧F4、聽謝霆鋒的時候,我在聽鄭智化。當很多人蜂擁玩CS的時候,我基本啥都不會。跟優秀的學生一談,覺得人家都有很高追求,自己思想水平實在差很遠。跟好些打籃球的一聊,又有一堆痞子。
  當我聽阿姆感受到震撼的時候,發現很多聽阿姆的人真的就是痞子,沒文化,沒追求。當我聽鄭智化的時候,發現很多人被化歌淹沒得沒有理性。當我看韓寒覺得有不可思議的共鳴時,發現很多人有著同樣率性的不滿,但卻沒有和韓寒同樣的善意與努力。
  看籃球評論總有一堆漫罵攻擊,看時事評論總有一些詆毀嘲弄,看虎撲那里盡是些自負卻又裝得謹慎文明的家伙,看校內有的裝逼,有的炫耀,有的專門搞反國言論,看寫作論壇不是幼稚得要命,就是俗得要命,寫戀情的要黃不黃的,寫武俠玄幻的跟玩游戲一樣,寫各類小說文章的泛濫成災……就公考論壇還比較理性比較文明,才知道自己更靠近哪一類人。
  初一的時候想做詩人,初二的時候佩服奧斯特洛夫斯基、托爾斯泰,高一的時候想考西北大學,高三的時候想考個一本就不錯……大一的時候想當個作家,大二的時候開始寫小說,大四的時候想還是考公務員吧……畢業后第一次沒考上,第二次也沒考上,發現自己沒那么好,發現社會競爭比想象中激烈得多……畢業第二年發小說,沒人看,打工,受了些委屈也受了很大啟發,接著看書,接著嘗試寫東西……直到省考發布公告,發現這次是個難得的機會,所以決定再次考公……
  直到考上了,感慨下,原來自己求的不過是糊口。當然也是有選擇的,自己并不想活得那么累而換個糊口的結果,能輕松一點是個莫大的懇求。
  最后,漂了兩年半得到一個很深的感受是,廣大人民群眾收銀機是最有力量的,但也是最愚昧的。所以,有追求民主想法的人,肯定是沒接觸過社會底層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