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還記得姚明和易建聯第一次在NBA賽場相會的情景:比賽打得風生水起,姚明拿下“20+10”,易建聯則取下19分9籃板的漂亮技術統計;兩人的隊友則一片溢美之詞,邁克爾-里德說“姚明這種統治級中鋒難以阻擋”,麥迪則說“易分明就是一個黃皮膚的黑人”。那么和諧的場面氛圍,分明就是一個童話世界。當你我這樣的普通人推開門走進去,滿地都是嬌艷欲滴的紅草莓。
  但童話就是童話,很難一直在現實世界里延續。我們身邊的現實社會,注定殘酷而無情,它與任何人的夢想,其實沒有必然的聯系。假使你認為夢想實現,那么你需要重新審視一下你的夢想以及它實現的過程:它是否真的完全地沒有一絲一毫改變地實現?
  如果說在易建聯剛剛踏入NBA那一季的兩場姚易德比可以用完美形容,那么此后兩人的碰面就如同鳳毛麟角。易建聯不停地更換球隊,嘗到了商業聯盟的冷酷和現實;姚明則不停地與重大傷病做著抗爭,甚至付出上賽季整季報銷的慘痛代價。能夠登上世界頂級籃球聯盟的舞臺固然值得艷羨,但他們兩個是否真的在這里享受到了籃球帶來的快樂,真的是要打個問號。從無休無止的商業活動到各大商家及至國家隊商業比賽的使用,以自己的愛好為職業,不一定都是幸運而美好的結果。
  昨天早上的這場比賽,實際根本不能稱之為中國德比或者姚易對決。姚明在上場6分鐘左右時扭傷左腿肌腱,而且據非官方消息證實傷處距離手術處極近,這對他的恢復和前進是巨大的負面影響,這篇文字面世的時候,火箭隊官方宣布姚明的腿傷并無大礙;但我的確很難想象一旦稍有差池,姚明要如何面對。而易建聯的數據則證明了自己的能力:13分7板4帽,這給他自己未來的處境重新贏得了機會。為阿聯欣喜的同時不能忘記:約翰-沃爾才是這場比賽真正的主宰,他甚至比魔術師約翰遜更早實現自己NBA處子賽季的第一次“三雙”。在面對火收銀機箭內憂外患的防線時,沃爾以宜將剩勇追窮寇的狀態表達了自己絕不沽名學將軍的心態。這場比賽與其叫中國德比,不如說是沃爾正名。
  所以說到這里,滿篇都沒有什么壯志豪情,沒有哪怕一絲一毫的情誼和溫柔,有的只是冰冷的現實和數據,有的只是對未來的憂慮和不安。每一個人都盼望著一覺醒來,整個世界都是遂自己所愿的,但現實基本都會事與愿違。對于姚明和易建聯來說,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,還有新的無物之陣需要他們用日復一日的勇氣和信心來搏戰,那是同樣沒有任何回旋余地的情形。而對于在電視機前或者網絡當中專門關注他們的人而言,無論蜜也好黑也罷,是否依然會以同樣的心態繼續關注NBA世界,我實在難以猜測,只能由時間來決定一切。
  姚易第一次在NBA賽場相會的時候,我在轉播時用“雙龍會”來命名那場酣暢淋漓的比賽。現在我甚至清晰地記得那天在演播室的開篇,我用了李宗盛的《開場白》來入題: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/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/如果是/請你來我的世界多做停留/在這里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
  那么現在的你,在目睹了經歷了琢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炽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